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拉萨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25 18:04
来源:市体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体育科学研究所及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拉萨市2020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经过61天的扎实工作,于11月1日圆满完成。

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和《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拉萨市体育局经过认真研究、精心设计、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制定了周密、严谨、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及时成立了我市第五次国民体质检测工作领导小组,从各县区抽调专门力量,组建了监测队伍。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安排,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开始,先后为市、县(区)22家单位2631人进行了监测

本次体质监测大致分为准备、测试、总结三个阶段。一是准备阶段,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方案制定、机构设立、监测队组建并接受培训、受测单位人员确定、经费落实等。二是测试阶段,9月1日—10月23日为城乡幼儿、城市体力劳动人群、非城市体力劳动人群、农牧民、城乡老年人群的测试。三是总结阶段,10月底前完成测试数据收集、整理与检查、并按时将测试样本的有效数据上报自治区体育局,做好数据和有关资料的归档工作。

按照国民体质监测要求,今年体质监测项目分为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部分。其中身体形态监测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臀围和体脂率5项;身体机能监测包括安静脉搏、血压、肺活量和功率车二级负荷试验4项;身体素质监测包括握力、背力、纵跳、俯卧撑(男)/跪卧撑(女)、一分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和选择反应时8项。监测对象类别为城乡幼儿、城市体力劳动人群、非城市体力劳动人群、农牧民、城乡老年人群,共监测2631人。其中各年龄段监测数据为(3-6周岁)城乡幼儿515人,占总人数的20%。(20-59周岁)城市体力劳动人群、非城市体力劳动人群、农牧民1537人,占总人数的56%。(60-79周岁)城乡老年人群579人,占总人数的22%。拉萨市国民体质监测各项指标将于2021年待国家体质监测中心对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后公布。

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自治区体育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重视,也得到了各县区、功能园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通过此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充实完善了2020拉萨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城乡幼儿、城市体力劳动人群、非城市体力劳动人群、农牧民、城乡老年人群的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提醒每一位受测对象关注自身健康,倡导积极、活跃的健康生活方式,唤醒参与运动的意识,掌握正确、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进行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李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