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10:20
来源:市体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以来,拉萨市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法治办的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中心工作以强化依法行政、健全法治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严格对照任务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高质量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现将拉萨市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深化法治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我局高度重视法政府建设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学习强国等学习方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兴奋剂检查人员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等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民法典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重要学习内容。二是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我局利用场馆LED显示屏播放《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同时,我局还利用微信工作群转发《民法典》连载内容和法治西藏、中国普法网等平台相关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深刻领会《民法典》精神实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市体育局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党员干部普法考试和“学习贯彻二十大·国家安全在身边”线上答题活动,较好地普及和提高了法治常识,我局共41名干部职工参与线上答题,及格率达100%;根据市普法办关于开展2023年拉萨市“5·28民法典纪念日”法律知识有奖挑战赛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在民法典宣传月开展线上答题活动,参与率达100%。

(二)创新工作管理,强化政务服务提升。始终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目标要求,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一是依法做好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把政务公开作为转变服务职能、转变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政务公开制度、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丰富政策解读等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推进决策和执行、管理和服务、过程和结果公开,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高效便捷,拉萨市体育局在市政府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综合考评结果为第四名,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表扬今年以来,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86条、微信公众号发布183条信息,回应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64条,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全部做到了来电必接、有问必答,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拉萨市体育局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工作,精简行政审批材料、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截至目前,与民政局联合审批成立拉萨市体育总会、拉萨市游泳协会等7家协会,成立民办非企业2家,行政审批工作的优化进一步提高了体育工作效率和为人民服务水平。

践行法治为民,化解基层安全风险严格贯彻落实“四联四包”工作机制,局党组班子成员深入柳梧新区柳梧街道德阳村及桑达村,开展政策大宣讲、法治大普及、隐患大排查、实事大联办”活动开展入户调研,仔细了解了群众增收情况、群众诉求、民生保障、脱贫成果巩固、基层组织作风发挥等方面信息,切实摸清基本情况,找准短板弱项;先后对村庄桥梁、道路、地质灾害、用电安全等隐患情况进行调研根据入户排查结果和村“两委”反映诉求,我局德阳村新建全民健身活动广场配发一套全民健身路径器材,方便群众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对接德吉罗布游乐场负责人,解决桑达村待就业1人;看望慰问桑达村去世联户长家属,送去慰问金800元。累计开展政策及法治宣讲6次、受益700余人次;开展走访调研、隐患排查累计20余天,4次前往包村点开展接访工作

(四)深化基层治理,开展基层普法宣讲。一是通过开展“四联四包”和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邀请大昭寺管委会宣传教育处处长扎西开展“四联四包”法治大普及活动,百余名村民聆听了讲座。扎西同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亲身经历的“小故事”,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土地承包、权益保护、婚姻家庭、交通安全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二是为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让民法典贴近群众,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市体育局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作用,在德阳村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专题宣讲活动,德阳村委会主任就《民法典》编纂的历史背景、出台的重大意义、主要亮点和框架结构等内容进行了解读重点针对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常用的法律条文,运用以案说法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村民成为法律明白人,努力在社会中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三是利用赛事活动开展普法宣传。6月22日,拉萨市体育局首届“净土杯”锅庄舞大赛在市宗角禄康公园举办,我局利用此次赛事活动在公园内设立法治宣传角,向群众宣传法治知识,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宣传册,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五)开展执法检查,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加强对各县(市、区)体育市场的统筹指导力度。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内容监管,着力查办案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促进体育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共出动30人(次),检查体育领域经营单位10家(次);其中,办结行政案件2件,行政强制0件,无涉及重大案件,行政复议被纠错率和行政应诉败诉率均为0。二是开展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截止2023年10月,拉萨市体育局共收到在城关区教育(体育)局备案的校外体育培训机构13家,安排专人对已经备案的13家培训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工作,本次检查主要从办学场地设施、消防设施、教练员资质、安全制度等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记录。针对培训机构存在问题,我局联合城关区教育(体育)局共同督办各培训机构限期整改。对已发放高危险性(游泳)营业许可证的10家游泳馆进行检查回访,发现存在问题的游泳馆4家,并责令其15日内完成整改。三是加强中小学生体育课检查力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拉萨市中小学生体育工作检查机制的通知》要求,2023101213日,市体育局选派业务骨干,组织开展城关区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专项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主要针对学校的体育与健康课开展情况、体育教学器材配备、学校体育老师的配备、课程表设置、是否落实每日阳光一小时活动(课外体育活动)、有无挤占体育课现象等内容进行实地检查。四是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体育消费满意度。近期,拉萨市体育局转办2起关于健身房办卡退费问题的投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执法人员跟进调解,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

)聘请法律顾问降低执政风险一是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证我局在行使行政权力和参与经济活动中依法、有效,我局特聘请西藏欧珠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本单位的重要行政决策和合同审查等工作,保证我局行政行为和经济工作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执政风险。二是市体育局党支部邀请西藏欧珠律师事务所政府顾问团队专职律师次旺扎西进行法律专题辅导讲座。次旺扎西律师以“国家干部构建法治思维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主题,结合当前工程建设中重大安全责任、体育赛事安全评估、突发事件处置、合同签订、体育行政执法等体育局实际工作,从国家干部为什么要建立法治思维、怎样建立国家干部法治思维《民法典》合同编、《体育法》《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六大类运动被列为高危体育赛事活动三方面,通过一些身边案例进行讲解,并对干部职工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法治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一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下基层、进场馆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二是针对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较少,业务素质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法律信仰、正确的法治理念,做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公职人员。同时,创新普法活动载体,制作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宣传材料,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现场宣讲等方式,以案说法,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项目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意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决策公开制度,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信息。

拉萨市体育局

2024327

责任编辑:李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