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信息

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02 16:02
来源:市体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工作总结

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取得了圆满成功。整个赛事以打造品牌赛事为目标,紧紧围绕“团结马拉松、美丽马拉松、健康马拉松、幸福马拉松”这一定位,突出“动感魅力拉萨、共享健康生活、奔跑地球第三极”这一主题,按照“体育赛事搭台、旅游文化唱戏”的思路,用好用活“体育+文化+旅游”这篇文章,着力打造培育“高原马拉松”品牌赛事,强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部门多家联动、主动作为,赛事呈现出了组织严密、协同发力、安全有序、成绩优异、宣传有力的良好效果,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此次赛事中,未发生一起服用兴奋剂、偷跑替跑等事件,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一、赛事概况

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和拉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拉萨市体育局承办,拉萨市文化局、旅发局协办。此次赛事由B级赛事升级为中国田协认证的A级赛事,活动中国田协认证“海拔最高的马拉松”。比赛设半程、10公里和5公里健康跑三个项目,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刘伯清,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水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莉萍,市政协副主席朱梅品及赛事组委会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闭幕式。比赛于8月18日10:00正式鸣枪开赛,13:00关门,13:15结束,历时3小时30分钟。赛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成绩突出,凸现赛事品牌魅力。今年我们特地将比赛时间从往年的11月份调整至8月份,为比赛选手选择了拉萨气温、湿度、含氧量最好的时节,尤其是在没有职业选手参赛的情况下,大多选手都跑出了较好的成绩,其中令狐彻以1小时27分37秒的成绩荣获男子组冠军,凌鸿英以1小时47分29秒的成绩荣获女子组冠军;10公里项目中扎西次仁以42分07秒的成绩荣获男子组冠军,郭建丽以54分58秒的成绩荣获女子组冠军。参赛选手年龄最大的为76岁,最小的为5岁。半程马拉松375人完赛,10公里433人完赛,5公里健康跑3500人全部完赛。赛事线路从洲际大饭店出发,从东向西经江苏大道,跨拉萨大桥、迎亲大桥,走南环、看雪鹰航空、过文创园、经顿珠金融园、历乃仓文化商业街,最终抵达布达拉宫,整条线路贯穿了拉萨的经典景点和地标,见证了拉萨“河变湖、树上山、城变美”的发展,跑步爱好者们在奔跑中真切感受到了拉萨城市的新变化、新面貌、新发展。

(二)宣传有力,城市美誉度得到提升。CCTV4中国新闻、CCTV5体育新闻和体育晨报、央视国际英语频道、拉萨广播电视台以及腾讯微视、触电、悦跑圈、新浪、搜狐、抖音app等30余家网络媒体多次报道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赛事新闻,截止8月20日12时,央视体育频道触达率2.3亿,新浪微博话题达4500万阅读量,百度热搜600余万,触电APP网络直播人数13万,悦跑圈APP线上马拉松53,869人;跑步维生素赛事照片直播47,396张;抖音APP短视频播放量80.1万,腾讯微视APP视频播放量23.4万;京东体育2230万,天猫901万;文章潜在读者人数19.3亿人次。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全国乃至全世界进一步感受到了“健康拉萨、幸福拉萨”的魅力,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成为了集中展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高拉萨知名度的一次盛会,成为了宣传拉萨的“金话筒”。

(三)安全顺畅,大型赛事组织能力得到提升。赛事筹备中,市委、市政府加强协调督导,各级干部以负责任的态度、开拓性的思路和坚强高效的执行力,总结2018拉萨半程马拉松办赛经验,结合最新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使赛事的医保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信访安全和舆情安全都得到有效保障,赛事组织成熟、衔接顺畅、秩序优良。通过这项赛事,进一步加强了市直各部门的协同办赛能力,为即将到来的雪顿节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各类活动的举办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创优争先、争创一流的筹办理念,合力打造品牌赛事。在本次赛事组织过程中,我们注重用心、细心、贴心,从赛事组织、后勤保障、接待服务到医疗保障,让参赛选手安心,各方面都达到了整体流畅、服务到位、精彩圆满的理想效果。鉴于赛事时间紧、任务重,市体育局和广州朗途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担了拉萨马拉松全部项目的运营及管控工作,高效率地开展了赛前筹备及赛中运营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了赛事组织任务。迅速策划赛事亮点,从赛事形象、赛事主题、赛事定位等多角度进行了高效率筹备,制定了赛事宣传及选手招募方案,50余次实地勘察线路且编制调整竞赛路线计划,使线路成为最大程度减少对拉萨城市交通造成影响的最佳赛道;细化赛事物资,编列物资清单,对物流时间的紧密规划,全部竞赛物资在赛前全部到位,赛后24小时内,赛道点位物资全部回收完毕,19个赛事点均恢复原样,让本届赛事成为真正的绿色赛事;完成拉萨师专618位志愿者岗位培训,专业上岗;结合拉萨赛事元素,完成了本次比赛的赛徽、主背景、出发及起终点门楼、颁奖典礼门楼、完赛奖牌、赛事海报、道旗、参赛服、竞赛手册、钥匙扣、车证、工作证等赛事相关设计;为了最大化地减少对市民的干扰,赛事所有的现场布置工作均在17日布置,全程赛道及5公里终点区,均在17日23时连夜开展布点工作,完成了800个赛道A板及22个补给区与12个医疗点的物资投放、场地搭建工作,保障了18日赛事的圆满完成;为保证食品安全,在填装抽绳包和补给点配置物资的时候,食品当天采购,保证最新鲜;坚持创新与传统相结合,既组织了突出表现拉萨1000多年历史传统舞蹈文化特色的传统歌舞《扎西雪巴》《林芝妙音》《幸福家园》表演,又紧扣此次马拉松主题,开展5000运动员热身表演活动。

(二)坚持安全第一、安全至上的底线理念,全力做好赛事安保。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赛事组委会主任果果多次强调赛事安全,强调要把安全作为第一要求,要确保治安、消防、交通、社会面、医保和食品、公共场所、舆情等“七个安全”,确保赛事的万无一失。期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赛事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占堆先后多次前往马拉松赛道沿线、开闭幕式等现场实地督导,就细化完善相关工作方案预案、衔接落实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予以强有力指导。赛事组委会多次组织召开安保工作部署会,以“三个现场、一条沿线、整个社会面”为重点,以“六防”为目标,持续开展了“维护政治稳定、严打整治、交通秩序整治、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矛盾排查化解、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对参赛与涉赛的5千余名人员进行了背景审查,开展了信访稳定排查。赛前对赛道沿线的垃圾桶、绿化带、桥涵、隧道和设为终点的布达拉宫广场等进行了严格、全面地搜排爆;依托属地党政机关,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政法力量、民兵、群防群治等力量,按照分片分段包干、责任落实到人的方式,全力做好了沿线秩序维护工作。

在赛事医疗及食品安全保障方面,为保证选手抵达高原后身体仍能参加比赛,医疗保障组8月12—17日,安排市人民医院结合马拉松赛事的要求,专门开设了2个复检套餐,共计为参加2019半程马拉松的21公里半程马拉松和10公里45岁以上人群体检428人次,发放体检报告单428份;抽调医务人员80余名,救护车12台,巡逻急救车2台,设置医疗点12个,配置AED12台,配备常用应急药品30余种,共计为5000余名参赛人员、工作人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开展巡诊9次、诊疗1648余人次、转诊9人次;每100米处设有一名志愿者并配备对讲机,协助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西藏鱼跃急救队组织了40名急救人员在赛道全程进行巡逻,并提供30台制氧机和31台AED,及时为需要医疗服务的选手进行医疗救治。有效预防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保障参赛人员及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市场监管局派出2名执法人员对赛事相关人员入住的洲际酒店开展了住会保障,对酒店的食品安全进行了全程监管;与酒店签订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责任书》,对使用的食品原材料进行快速检测,全程检查了食品安全操作流程,保证了参赛人员的食品安全。

(三)坚持以赛为媒、创新宣传的理念,强力推介城市“新名片”。赛事筹备工作启动时,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跳出赛事看赛事、跳出赛事办赛事、站在全局做赛事”的总要求。为充分展示拉萨优势文化旅游资源、良好投资环境和崭新城市风貌,赛事组委会紧紧围绕“团结、美丽、健康、幸福”马拉松这一定位,进一步提升“健康拉萨幸福家园”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组委会组织了近30人的官方媒体团队,包括撰稿、图片和视频三大部分,组织拍摄了80000张图片,精选了50000张图片通过赛事官网传播发布;在市区内主要街道统一悬挂精心设计的宣传道旗,赛前赛后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了央视体育、新华社、西藏电视台、拉萨广播电视台、中新社、中国西藏网等83余家省市级重点媒体刊播报道317篇(条),新浪微博及微信朋友圈传播人数过千万;赛前15天在国内凯乐石、沃德700家门店投放赛事宣传海报,辐射6000万人次;拉萨市广播电视台精心策划、创新手段,派出81人的直播报道组,出动高清4k转播车1辆、EFP移动转播设备1部、航拍机3部、高清摄像机9台,全方位、多角度、大视野摄制,圆满完成了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的拍摄转播工作。8月18日当天,“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一举冲上百度热搜第二位和新浪微博话题榜前列,网民对此次赛事的关注度达到新高,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的受众也从圈内辐射到了圈外,不再仅仅是马拉松爱好者的盛事,更是体育、文化、旅游爱好者来藏前的一次身临其境般地绝佳虚拟体验。

举办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我市既为大家展现出了高原赛事的精彩,也在赛事以外向区内外朋友展示了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高原旅游产品。本次旅游宣传活动的最大特点是“跑出最美马拉松”,市旅发局结合马拉松赛道和全市旅游资源特色,在赛道的起始点、打卡点等位置,以拉萨春夏秋冬和核心旅游景区为主线,设立了旅游特色产品和精品线路展示台,让参赛选手、游客和群众置身美景之中,也填满了每位远方客人朋友圈的“九宫格”,晒出了“最美马拉松”,宣传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活动前后共发放各类旅游宣传纪念品9000份。赛事组委会做的各种工作让参赛选手满意,选手也自发地在为拉萨做宣传、推介,让拉萨在媒体的热度不减。比赛结束至今,各类参赛的或者未参赛的职业跑团、大咖选手以及媒体跑团仍在各类新媒体发布软文,推广拉萨半程马拉松,宣扬拉萨的文化与旅游政策,鼓励更多的人来拉萨旅游观光、参加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

三、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办好大赛的首要前提。为精心筹备好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为赛事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确保赛事安全顺利进行,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高度重视,多次听取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办好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果果任主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任常务副主任的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赛事组织、新闻宣传、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医疗保障、食品安全保障、接待保障、节点仪式9个工作组,分工负责,齐抓共管,为有序有力推进赛事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期间,组委会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和踏勘线路现场会,具体协调解决赛事各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并就做好赛事组织、城市环境整治和赛事服务保障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二)靠前指挥是办好大赛的重要法宝。在整个赛事筹备过程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实地、亲自谋划、亲自调度,特别是进入赛前10天的冲刺阶段,组委会天天调度,事不过夜,有问题随时沟通、随时调度、随时解决。各工作组和各相关单位负责人靠前指挥、各司其职、不计得失、不讲条件,始终保持了高昂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使筹办工作高标准、高效率的快速推进。

(三)周密谋划是办好大赛的关键所在。为保障赛事组织规范有序、安全顺利,赛事组委会和各工作组强化“标准化办赛、细节化办赛”的理念,认真总结区市运动会、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挑战赛拉萨段等赛事经验,积极借鉴区外举办马拉松的经验,特别是吸取马拉松比赛中猝死事件的教训,吸纳朗途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意见建议,对每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和对接,制定了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的总体方案和分项的工作方案、工作流程。同时,按照最高标准组织、最充分应急准备的思路,对赛事的各个环节进行严密的风险评估,最终形成了《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实施方案》《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竞赛规程》《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应急预案》和8个工作组方案。

(四)团结协作是办好大赛的坚实基础。相较于其他城市举办马拉松不少于半年的筹备期,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只有仅仅40天的准备时间,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体育局前期的沟通协调,更离不开市直各单位、市属企业的通力配合。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内外衔接,相互支持,形成了上下贯通、协调运行的良好工作格局。市住建局对赛道公路进行了修葺、平整;市城管局、市环卫局对市容环境进行了持续整治,在市区主要街道护栏悬挂马拉松宣传横幅;市市场监管局抽调专人进驻各接待宾馆,为嘉宾和运动员提供食物、药品安全保障;拉萨师专安排618名学生志愿者为马拉松提供赛事服务;市供电公司、气象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电信各司其职,后勤保障实现“零缺陷、零事故、零失误”;公交公司安排140辆公交车,对住地分散的运动员实行集中乘车运送到起点,接送选手、观众6950余人次,赛时科学调度公交车辆,提前更改公交路线;雪鹰通用航空公司安排两架直升机,配合市电视台、公安等相关部门完成空中应急救援、维稳处突、拍摄、巡查工作;市直工委、教育局、城关区、文创园、柳梧新区、空港新区、市编译局等有关单位和部门也为比赛提供了大力支持。

(五)群众支持是办好大赛的强大依靠。赛事期间,通过充分发动和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沿途观赛、群防群治,既使各族群众参与到赛事中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锻炼提高了基层组织、社区单位做群众工作的能力。8月17日深夜至18日凌晨,赛事物资全部放置在各补给点、医疗点及5公里终点处,且未安排警力、值班人员看守,18日对各点巡查的时候发现,没有损坏、丢失物品,这充分展现了我市的淳朴民风和市民的良好素质,城市的安全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整个赛事期间,各族群众对赛事工作的理解支持配合令人感动,呈现出党和政府为人民办实事、人民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动人场景,再一次集中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强大凝聚力,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拉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的信心决心。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全力做好赛事的后续工作,严格按照财政要求做好赛事财务结算工作,坚决不留尾巴,为今后顺利举办各项赛事树立模范。

责任编辑:市体育局信息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