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健身场地遍地开花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1-07-29 10:19
来源:市体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民健身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相关要求,拉萨市体育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体育局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具体任务和相关措施落到实处,助推体育强市和健康拉萨建设。

多措并举,改善提升全民健身公共环境。一是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逐步完善全民健身设施顶层设计,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持公共体育资源向基层和村居倾斜,全面推进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现有小区全民健身路径器材、健身活动广场、篮球场、健身步道等健身设施覆盖率达60%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规范配套全民健身相关设施的要求,确保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施工、验收、投入使用,不得挪用或侵占二是解决健身设施规划瓶颈问题,与国土规划、住建、城管等部门协同联动,盘活城市空闲土地、边角地等,充分利用公园、广场、街心花园、楼宇空间、废弃厂房、街头巷尾等城市发展空间,盘活现有体育场馆资源,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资源,建设更多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健身场地,不断夯实“15分钟健身圈”,为老百姓搭建起全民健身的公共平台,提升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三是老化严重,已过使用期限的器材设施进行更换、维护,不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建成9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90个农牧民体育健身点、30个中小学笼式足球场,4个县级公共体育场,19个五人制笼式足球场、30座寺庙健身工程;为53个行政村配备健身设施;建设完成市人大办公室、江苏援藏指挥部、市委党校、市中法健身场所;建设完成拉萨滨河体育公园、阿坝林卡健身活动广场、曲米路体育公园,升级改造宗角禄康公园全民健身示范点等,推进拉萨市体育产业园区、城关区全民健身中心、城关区蔡公堂等15个乡镇多功能健身活动广场、纪念碑体彩公园建设为市直各单位、各县、社区发放健身路径器材230套,篮球架168副,乒乓球桌151台完成8个县(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设备器材的更换和维修。“十三五”共推进项目建设157个,项目总资金41751.642万元拉萨城投建设、经营拉萨滨河体育公园、湿地公园(曲米路)、措吉林公园。共计投资21000余万元。全市体育活动场所现有1206个,总面积1417262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1.89平方米。

加大力度,推进全民健身场所免费低收费对外开放。一是出台了《拉萨市关于全市公共体育场所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试行)》完善对外开放管理办法开放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推进体育惠民“提档加速”。二是在保障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同时,对全市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设施进行摸底调研,鼓励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做到物尽其用、资源共享使社会体育设施资源得到综合应用目前,全市面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体育设施有:大型体育场馆1座(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体育公园3个,9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9个五人制笼式足球场,各县(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9个以及市属所有中小学体育设施均对外开放。三是为引领全市体育健身活动,市体育局有计划地将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的体育健身项目不断丰富,已将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打造成为集足球、篮球、健身、游泳等综合性体育健身打卡地,在全区抖音打卡地排名第一。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新设立室外篮球场、广场舞活动点、建成攀岩项目并对体育场一层部分区域进行了改造提升,建成约2800㎡的健身馆,包含瑜伽室、大操房推出线上预约和现场预约服务,服务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率先实现场馆公众责任险全覆盖、日常管理专业化服务,做到体育场馆开放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2020年,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累计接待场地预约64750人次,1126场次20211月至今,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累计接待场地预约25840人次,720场次柳梧游泳馆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共接待61116人次,其中公益接待7600多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健身人数较多的场所如宗角禄康健身人数达30000人次/天、阿坝林卡公园健身人数达1000人次/天、水上公园健身人数达2000人次/天、拉鲁湿地健身人数达2600人次/天。拉萨滨河体育公园600人次/天、曲米路公园1100人次/天、措吉林公园2000人次/天。

硕果累累,全民健身各项工作成绩喜人。近年来,拉萨市体育局始终以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制约我市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体育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推进我市全民健身工作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我市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体育事业发展迅速,全民健身工作成绩喜人。截止目前,在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要求;城乡居民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的体育锻炼人数达到28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23万,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的31%;每周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锻炼强度中等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35%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进一步提高。全市各中小学均配建有田径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覆盖率100%;建有风雨操场三十余座,覆盖率达3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0.91名。

责任编辑:李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