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要闻

2021拉萨半程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0-16 17:58
来源:市体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10月16日,由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拉萨市体育局、拉萨市文化局、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共同承办,以美丽拉萨、幸福家园,携手奔跑地球第三极”为主题的2021拉萨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本次赛事设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四分马拉松(10.54875公里)、迷你马拉松(5公里),来自全国各地3000名跑者报名参赛。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丁涛共同鸣枪开赛。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社会活动部主任水涛;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曲达,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自治区田径协会主席格桑次仁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致开幕辞。拉萨市体育局局长格桑加措主持开幕式。

赛道沿会展中心广场、江苏大道、迎亲桥、滨河体育公园、南山公园、滨河路、布达拉宫等地标建筑尽收眼底,河变湖、树上山、路架桥和拔地起的高楼,在秋色的映衬下,处处尽显城市风情、高原风韵,被跑友誉为“最美赛道”。赛道两边,志愿者、医疗工作者、安保人员和夹道欢迎的群众,化身为“拉萨半马”的一张张温暖名片,折射出这座城市的高度与温度,传递出这座城市的信仰与力量。赛道上,人流滚滚澎湃向前,既有冲锋在前的区内外专业选手,又有不甘落后的马拉松爱好者;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活力四射的年轻人,也有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大家情绪高涨,带着内心的狂热,在清晨的阳光下,迈开脚步、甩开臂膀,向着目标奋勇奔去。

作为赛事终点的布达拉宫见证了2021拉萨半程马拉松的历史时刻—索朗才仁以1小时14分28秒的成绩率先冲线,摘得男子组半程马拉松冠军。次仁措姆以1小时24分01秒的成绩,摘得女子组半程马拉松冠军。尼玛桑珠以37分19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四分马冠军,央增拉姆以41分08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四分马冠军。

今年的拉萨半马严格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关于加强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赛风赛纪的管理规定》和组委会制定的《2021拉萨半程马拉松竞赛组织安全风险防控方案》以及《2021拉萨半程马拉松疫情防控方案》办赛。为筹备好本届赛事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做出明确指示,组委会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举全市之力筹备,精心选择线路,全力做好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等工作。4名国派裁判,40名本地裁判参与执裁,保障赛事公平、公正;900名公安交警、80名医护人员、500名高校志愿者、80余名媒体工作人员、24名文艺工作人员,以及负责通讯、电力、消防救援等保障的各部门各行业的活动参与者各负其责又通力配合,全面担负了赛事的服务与保障。组委会考虑高原特殊环境,认真开展了裁判、医疗救援、志愿服务的赛前培训和演练,并将半马关门时间从通用的3个小时基础上延长了半个小时,不仅提高了安全系数,又提升了跑友的体验感。赛道全程共设立了12个医疗站、8辆救护车,配备了便携式除颤仪、氧气和应急设备、药品;赛道急救由“吉救团”担任,由4名赛道巡逻指挥官,14名AED赛道骑行急救员随队保障,以点线结合,无缝衔接方式全面周到的保障参赛队员的安全,实现了无摔伤、无晕倒、零启救护车的绝对安全。

赛事直播方面,在中国旅游TV、快搜西藏客户端、西藏商报微信公众号、悦享拉萨APP、百度、ZAKER、新浪微博、中搜搜悦、今日头条、触电新闻、优酷、爱奇艺、第一视频、哔哩哔哩、中国体育、企鹅体育等20余个平台上进行直播,当天在线点击率高达760万人次,许多观众纷纷在评论区与主播留言互动。很多跑友表示,深深被拉萨的美景和西藏人民的热情以及本届赛事选手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马拉松精神所打动,有机会一定要去“打卡”拉萨半程马拉松赛事。

2021拉萨半程马拉松的成功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打响高原马拉松品牌,打造全域旅游、全民健身“升级版”,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健康和谐发展,强力推动拉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展示拉萨优质文化旅游资源、良好投资营商环境和崭新城市风貌,助力拉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平台。

我们将不断的总结办赛的经验教训,在各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再提升办赛的组织和服务水平,根据拉萨的发展再优化赛道,再丰富赛事能够承载的文化、旅游、民生,以及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的内涵,真正把拉萨半马打造成展示拉萨、宣传拉萨、健康拉萨的品牌赛事,为体育强国建设做出拉萨贡献。

责任编辑:李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